當初看前兩集的時候
覺得很震撼
它讓我想起信號Signal這部戲
信號是透過時空交錯來取得資訊以破案
素描則是分析素描的資訊來預防犯罪


就推理懸疑的概念來說
一開始的概念很好
(以下有全劇雷,文長)


男主選擇救起智秀  讓女主去面對壞人
藉此導致了道振的老婆被殺

而導致道振加入X 的行列殺了智秀 

可是,若改成讓女主選擇救起自己的未婚妻
自己去追壞人  應該會有幾種可能

1. 女主未能救起 智秀溺斃
2. 女主救起 男主沒抓到壞人 道振老婆依然被殺
3. 女主救起 男主抓到壞人 道振老婆獲救


就全劇看完之後
甚至可以延伸出一個想法 即便道振的老婆沒被殺
應該還是會有代替的人殺了智秀
畢竟為了保全朴文基  X應還是會將智秀列為必要的犧牲
/

當初感到震撼的原因
是前幾集探討因果論的問題
也是整部劇想傳達的中心思想
也是張泰俊科長給予金道振活下去理由的台詞


如果預知了一個可能會犯罪的人
而且殺這個人可以拯救十人百人
在利益權衡下

是否要為了大局而殺害這個人?


這個問題就如同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這本書裡想探討的
關於正義與功利主義的問題

一個火車眼看要撞上綁著七個人的鐵軌
如果你能夠按一個按鈕讓它轉彎 
而在轉彎的鐵軌上 只有一個人
是否要為了七個人而犧牲一個人?

如果改成
一個胖子在鐵軌的天橋上
你只要不小心推她下去就能阻擋火車撞上七個人
那麼你要推她一把嗎

一個人的生與死是否能由你來決定?

當然
談論到犯罪 犯罪當然牽涉到侵害他人的利益
但在犯罪事實確立之前  卻又怎能保證這個人保證犯行?


我自己對於這件事的立場
比較如同這部劇當中的X所認為的想法

也就是
在可以預知一些犯罪事實的未來時
應可對未來可能會犯罪的人
做一些警告 威脅 或者行動來致使該人打消念頭

但很顯然 
這件事若是牽涉到更加擁有權勢的財團或政治當局者
或許也只能就罷(或者學會如金道振的身手XD?)

/


最後講講這一部的一些小感想


1.
後半部揭發了X的身分後
把故事主線拉出了老人家
想要把這部劇的餅做大
卻其實沒有做好

我個人認為 若要探討X 女主 男主 等等的互動關係
那就好好探討
這部戲自六七集之後
似乎都是由小主線來拖長戲劇長度
在角色衝突製造 與情感互動部分 非常少
男女主角 蝴蝶小組的科長 吳警衛 根本毫無連結感

然後又在11 12集之後拉出X 探討X想要幹掉老人家的劇情線
又在最後一集隨便交代老人家的真相
然後又跑去探討X 女主 金道振

2.
--一開始覺得李東健演得絕望感還不錯
後來卻覺得演得太過用力 生硬
大叫 情緒激昂 都是類似的無表情
雖然以負面的角色來說
不會過於突兀

但應該可以更在金道振與X一行人之間的矛盾立場
或者它個人又處於做與不做的狀態


--看前幾集的時候
覺得Rain的演技非常不錯
在一、二集與未婚妻的互動讓我覺得好甜 

又屁孩又甜>//<

20180529_113248_5806.jpg

 

 

後來智秀死了我真的當下沉重到想棄劇QQ

上面是題外話哈哈

Rain的部分在想復仇的憤怒與衝動上
都讓我覺得蠻生動的
但或許是因為未婚妻只出現兩集戲份
其實蠻快又淡忘未婚妻的悲傷部分
會感覺Rain後來很常在亂叫
而為了劇情需要
悲傷完又要趕快收拾心情繼續調查
稍稍突兀
是我覺得比較不足的地方

--
X 劉詩俊演員的部分

在倒數第二集
自己中神經毒 與後來殺了文科長的幾個戲
我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對於自己到最後已經走火入魔 已是狂人的身分來說
似乎有些過於冷靜
但還是在表現上 令我覺得出色而且蠻到位的


--女主的部分
這部非常可惜的就是女主
這部劇有點把它當作工具人
然後身為X的妹妹的劇情需要而設計的角色
在調查主導上
在戲份處理上
一直都不吃重而且甚至有點多餘

還需要男主角拯救(這部分好像需要?)
逞強 在判斷素描的資訊上又顯得扭扭捏捏
有些糾結不清的情感

講一講好像覺得 
女主角這樣也蠻合理的齁XDDD?


3.
作為一部犯罪懸疑劇
我個人還是推薦可以去看
但是在整個腳本設計上
過多的主線轉換
導致觀眾與角色間的共鳴不足

我們像是超撇清的旁觀者
並沒有進到劇中身為某個角色在與他們共事
是這部劇比較可惜的地方

最後
謝謝各位看完長文
素描的討論實在太少了

希望能幫它衝衝人氣

 

 

 

338407.jpg

arrow
arrow

    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