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2020.12.31 (四)
日劇對我來說,常常透露著一種自信,同時壓抑的氣氛。

如果說,中國代表的是滄桑,韓國是寫實或殘酷,台灣是自由。那麼日本的話,就是「壓抑」了。

 

當然,你要說,中國也很殘酷,日本也很寫實,這都沒有問題。不過,我講的是感覺上來說,該國故事通常透露出來的整體氣氛,會讓我有這個形容詞的強烈感。

大逃殺的電影在好幾年前就看過,這一次又看了今際之國其實只有一個感想:

 

「日本人的腦袋到底都裝了什麼?」

 

由於是漫畫改編,所以看完的當下,它讓我聯想到日本的漫畫產業:福音戰士、七龍珠、海賊王、巨人…這麼多天馬行空的東西到底怎麼被創造出來的?

 

會不會是,這種壓抑的性格,導致某種心靈上的反動?

 

也就是,當我們面臨著這類心理上的壓力與限制時,導致了與自己對話的習慣。這類的習慣除了常常會聯想不同情況下的結果,也會針對著過程的優缺做出不同的解釋。

更甚者,我們還會擬人化心理面的想法讓它成為一個具體的個體,往後要做任何決定時都將這個「人」的意見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或許是這樣的情況下,心靈層面上的對話變多了,當有一個人可以接受某部份的自己時,而那個自己又能夠無條件的理解,這種無邊無際的想像感覺就可以實現了呢。

 

好像扯得太遠了…

當然,大逃殺的戲碼,某種程度上也是在表達當今社會人吃人的現象,我們只是在用著不同的方式相互殘殺。

只是,從故事面來看又把這種現象具象化了。當我們看著這類的故事時,一定會想說,哇靠也太狠了吧?

 

實際上,我想當我們身為少年Pi的主角時,求生意志強烈的人,必定會如同最後結局一樣,為了生存不擇手段。

只是,我們始終無法接受自己骨子裡有這樣的性格,而故事將它表現了出來,讓我們置身事外。

 

總之,這部的設定跟遊戲實在很有趣。如果大家跨年沒事無聊,可以大家一起置身室內觀賞,讓彼此更加珍惜相處時光,也是不錯的選擇。

平均分數:8.3分

arrow
arrow

    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